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王世元主任一行调研地理资源所

 

  2018年5月15日下午,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主任王世元,副主任贺冰清、李伟、宫玉泉等一行10人莅临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所调研指导。葛全胜所长、高星副所长、占车生处长、孙福宝主任、中科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副主任龙花楼研究员、葛咏研究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高星副所长主持。  

  葛全胜所长首先代表地理资源所对王世元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地理资源所的历史沿革出发,详细介绍了地理资源所人力资源、学科设置、野外台站与数据平台、期刊杂志出版、成果转化情况,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在国家精准扶贫、生态文明等领域负责第三方评估工作进展情况,以及面向国家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重大问题综合研究,打造高端智库,服务国家决策的发展规划。 

  王世元主任对地理资源所给予本次调研工作的支持和地理资源所长期以来对自然资源部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达了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他指出,咨询中心是自然资源部的直属智库,旨在提供高智慧成果。地理资源所负责的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得到了国务院的充分肯定、产生了重要影响,评估信息系统平台建设与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地理资源所的学科优势与咨询中心的发展需求有着很好的合作前景,未来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推动土地整治、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深入开展。 

  刘彦随研究员作了题为“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与决策信息平台建设”的报告。他从学科与团队建设角度,详细介绍了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的团队架构、科研平台、专业成果及其转化应用,,以及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中研发的一系列技术规范、大数据平台与服务国家决策、支持地方发展、推动学科建设等方面的进展情况,提出进一步面向全球土地退化及生态挑战、全球农业与食物安全格局、全球减贫与发展等重大战略方面的研究重点和科学问题。 

  王黎明研究员作了题为“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大数据系统建设情况”的汇报,详细阐述了系统建设的目的与设计理念、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与应用及旨在打破部门数据隔离的探索。他指出,系统建设旨在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和云计算技术,通过实时监控、空间抽样、遥感验证、分析模拟、农户情感识别等辅助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人员进行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验证、数据分析,以提升第三方评估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王世元主任对团队长期以来从事的土地整治、精准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从事的第三方评估工作将科学贯穿于整个过程,大数据平台为评估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这是中国科学院的优势所在,也是未来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进一步发展需要借鉴的。但也要注意到,大数据支撑的是宏观层面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需要落到微观层面,这需要双方加强合作。 

  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是从事自然资源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的自然资源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任务是:围绕尽职尽责保护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等资源管理的重大战略和改革问题、法律法规修订、全局性工作决策,开展前瞻性及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向部提供研究报告或咨询建议;开展资源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基础研究,并结合热点、难点问题提供研究报告或咨询建议;对资源评价、规划、政策法规、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提供决策报批前的咨询建议;对国家资源重大改革、规划计划、重大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评估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开展资源公共政策和舆情研究,向部提供咨询建议;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资源管理政策相关的咨询服务;开展与资源管理政策相关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承办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与会现场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