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随研究员担任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

 

中国土地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在京召开

       201857日,中国土地学会在京召开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科协关于推进学会深化改革、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体部署,全面总结学会2017年的工作成效,审议相关事项,分析面临形势,部署学会2018年度重点工作。学会理事长王世元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延利做学会工作报告。学会副理事长、法人代表李海兵主持会议。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学会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全体常务理事出席会议。学会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学会办事机构代表列席会议。

王世元理事长发表讲话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学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2017年财务报告、学会和学会分支机构人员调整和增补建议、城市土地分会人员组成方案,以及学会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和团体会员登记等管理办法,审批通过25家机构的入会申请,并对学会其他重要事项进行了研究。

学会副理事长兼法人代表李海兵主持会议

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延利做学会工作报告

       会议经审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同意增补郭仁忠院士为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增补刘彦随研究员为副理事长,增补孙雪东、李满春、 杜筑华同志为常务理事,增补郑振华同志为理事、常务理事,增补陈韦同志为理事;通过土地规划分会、土地文化分会、土地经济分会、土地资源分会、土地法学分会、土地生态分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对外联络工作委员会提出的调整和增补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的建议。其中,相关同志的报备手续正按规定进行。

会议表决

       学会副理事长张凤荣介绍了2018年学术工作安排,学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向本次常务理事会报告了过去一年工作的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朱道林、刘耀林、刘彦随、孙宪忠做会议发言。

常务理事发言

      王世元理事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会2017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过去一年,在原国土资源部党组和中国科协的悉心指导下,在学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学会充分发挥“四服务”职能定位,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和土地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有新作为新气象,呈现诸多亮点。一是在组织建设方面,换届后各分支机构全面建立,为学会工作打好了基础。个人会员总数达到历史新高,团体会员清理登记工作进展顺利,学会会费收入明显增加,学会开展各项活动有了更加有力的支撑保障。二是学术交流更加活跃,学科建设稳步推进。成功举办2017年学术年会、第26届海峡两岸土地学术研讨会等大型学术会议,学术交流质量、参会人数、社会影响力等各方面均创新高。配合国土资源部土地学科建设总体部署,积极推进土地学科建设,为建设土地一级学科打下了扎实基础。三是土地科普逐步深入。顺利完成第一批18位中国土地学会首席土地科学传播专家遴选聘任,6.25全国土地日专家座谈会被部评为第27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优秀宣传项目”,学会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组织开展12期全国国土规划纲要系列专访,得到广泛认可。四是强化与省级土地学会工作联动,派代表出席省级土地学会换届改选,与省级土地学会共同举办活动。与湖北、辽宁、内蒙古等省级土地学会联合组队参加中国科协第八届乒乓球比赛,获得团体冠军和多项个人奖项。

      王世元理事长提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正在逐步推进,学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学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群团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为指引,深刻认识国家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推进赋予学会的历史使命,立足 “四个服务”职责定位,全面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创新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积极发展壮大会员,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力量。做好2018年学会工作,一是要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凝聚各界力量为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建言献策。二是要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土地科学的学科建设进程。三是要要切实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学会治理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