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与示范”2020年度总结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2020年10月3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与示范范”(项目编号:2017YFC0504700)2020年度总结推进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成功召开。会议由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项目参加单位陕西师范大学承办。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韩霁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陈怡平研究员作为指导专家出席本次会议。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彦随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甘肃省水土保持研究所等10家单位的课题科研骨干共计50余人参会。

 

刘彦随研究员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彦随研究员全程主持,具体包括项目整体情况介绍、各课题研究进展汇报和专家咨询点评等三个环节。首先刘彦随研究员介绍了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和各课题负责人,简要说明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以及三年来的执行情况,要求课题组认真总结和交流项目启动以来的课题研究成果,特别是8项关键技术的研发情况及示范建设落地情况。随后,李裕瑞副研究员、周正朝教授、高建恩研究员、李占斌教授、罗林涛研究员分别代表5个课题从研究目标、研究进展、工作亮点、示范建设、重要成果清单及后续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项目首席刘彦随研究员介绍项目概况


课题一“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技术的生态安全机制与优化配置”进展汇报

课题二“坡体-植被系统稳定性及生态灾害阻控技术”进展汇报

课题三“边坡工程-沟道整治生态安全调控技术”进展汇报

课题四“坝系安全运行与资源高效利用技术”进展汇报

课题五“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进展汇报

课题汇报结束后,各位咨询专家针对项目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评议和指导。首先,傅伯杰院士对项目的推进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项目及各课题下一步需要重点做好的三方面工作:(1)针对任务书各项考核指标查漏补缺,认真理清课题在技术研发方面的科技创新点和研究增量,明确衡量的技术经济指标及应用前景;(2)面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各课题应加强总结思考,在生态修复和生态安全基础上推进相关技术研发和集成示范,突出黄土高原的生态位置;(3)在完成课题考核指标的前提下,继续梳理并加强研究成果的系统化。随后,王克林研究员、陈怡平研究员、韩霁昌研究员也充分肯定了项目和课题前期取得的研究进展和相关成果,并指出下一步工作应该注重提炼技术和模式、加强亮点总结梳理、提炼黄土高原系统治理方案。

咨询专家现场点评

最后刘彦随研究员就各位咨询专家提出的建议和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对未来半年的项目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1)各课题组严格落实专家的指导意见,强化技术集成的概念,在原有国内外研究基础上努力做出增量,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2)严格按照任务书对标各项考核指标,加强八项技术的集成性;(3)以“1+2”建设模式推进技术示范区建设,积极融合各课题的研究成果建设羊圈后沟示范工程区,并加强沟域、流域、区域的尺度转化及其转化效应研究;(4)进一步加强项目内部合作及成果的系统集成,做好项目提升工作;(5)加强第一标注、亮点成果的总结及梳理。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与示范”(2017YFC0504700),是“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项目之一。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各课题主持单位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加单位包括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甘肃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等。项目执行期为20177月到202012月(受疫情影响,执行期根据管理单位的要求有所延长)。项目将通过多部门、跨学科、贯通式的联合攻关,重点探明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机制,研发坡体-植被系统稳定性及生态灾害阻控技术、坝系安全运行与资源高效利用技术,集成边坡工程-沟道整治生态安全调控技术,构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体系,深入开展关键技术集成和典型区域示范,研究制定相关技术规程,为黄土丘陵沟壑区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生态灾害防控,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