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随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与示范”通过项目绩效评价验收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对刘彦随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与示范”(编号2017YFC0504700)进行了绩效评价。经过项目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现场汇报、5个课题负责人(按课题顺序分别为刘彦随研究员、张光辉教授、高建恩研究员、李占斌教授、罗林涛研究员)的线上线下答疑、专家评议和打分等环节,最终评分为92.11分,在该组5个项目中排名第一,具备评选优秀的资格。

该项目依托于“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的重点专项,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作为主持单位,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省地建集团等9个单位组成研发团队,以“理论研究-技术研发-示范建设”为主线,设置了5个紧密关联、逻辑清晰的课题。通过4年的研究与实践,在新型材料研制、适用技术研发、技术集成组配方面取得重要突破:量化了不同类型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及其空间布局对流域的影响,揭示了沟坡治理工程的流域生态安全效应,研发了生态安全效应快速测度APP;探明了坡体-植被系统失稳类型及主控因素,揭示了坡体-植被系统稳定性提升的力学机制;揭示了切削坡面失稳机理,研制了用于固堤保坎的新型固化剂;探明了淤地坝系滞洪减蚀作用机理,提出了坝系水毁机理及防洪能力评价方法;创新建立了由沟坡治理工程生态安全效应测度技术、沟坡治理工程优化配置技术、坡体-植被系统生态灾害阻控技术、坡体-植被系统稳定性提升技术、削坡工程安全调控技术、坡沟复合系统安全调控技术、坝系安全运行保障技术、坝系水沙资源化利用技术等8项关键技术构成的技术体系,为保障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提供了系统化解决方案。

项目团队超额了完成预期考核指标。共发表以该项目为第一标注的各类论文143篇,其中SCI/SSCI论文92篇,出版著作8部;申请专利2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6项,研编技术规程或地方标准4项。提交咨询建议报告9份,得到李克强、汪洋、胡春华等国家领导人和刘国中等省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培养研究生/博士后67名;培养中青年人才10名,其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名,自然资源部领军人才1名、杰出青年科技人才1名,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陕西省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名;研究团队入选自然资源部“创新团队”。项目核心研究成果荣获自然资源部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等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入选中组部组织编写的“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以及2020年全国文科综合的高考题,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