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成效评估总结表彰暨可持续减贫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2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团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2225日,时值党中央 国务院宣告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一周年之际,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明确新时期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需求、新目标,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ANSO-APRD)联合主办的脱贫攻坚成效评估总结表彰暨可持续减贫与发展研讨会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召开。会议表彰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团队优秀集体、优秀个人,发布了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ANSO-APRD)研究报告,举办了可持续减贫与发展专家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党委副书记王生林主持,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封志明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助理执行主任艾丽坤分别致辞。王生林代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宣读表彰决定,并与艾丽坤一起为优秀集体、优秀个人颁奖。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张国友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主席刘彦随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秘书长李玉恒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明星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龙花楼葛咏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成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西南大学教授廖和平云南财经大学教授杨子生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副书记毕志兵、盐池县政协副主席王振学等150余名专家学者和地方政府代表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方略,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从2016年到2021年,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负责组建了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团队,六年来参加评估调查的专家学者超过1万人次,实地调查了中西部地区603个市县、5380个村、16万农户,创建了评估指标体系、规范标准体系和大数据技术体系等,连续六年圆满完成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通过完成年度评估报告和专题咨询建议,发挥了质检仪指挥棒以评促改、科技智库的重要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考核评估与决策做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我国三农工作的重心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科学谋划脱贫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国家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重大任务。为更好地面向国家战略和国际前沿,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服务国家精准扶贫到国际减贫发展,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于2020年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ANSO-APRD),在本次会议上ANSO秘书处向全球发布了研究报告科学技术对减贫发展的支撑作用及经验(第一卷) 在可持续减贫与发展专家研讨会,刘彦随、李玉恒、毕志兵、王振学分别作了报告发挥专业团队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国家精准扶贫成效评估团队的使命与情怀全球贫困演化及一带一路减贫方略沧源佤族自治县闯出一条边疆直过民族地区摆脱绝对贫困的成功路子宁夏盐池县攻坚克难促脱贫、振兴乡村开新篇。通过大会报告和研讨交流,系统总结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的典型经验与实践,探讨了面向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地理学研究和服务国内外重大战略的新目标、新要求,提出了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的研究倡议,以及科学推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减贫的对策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