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乡村地域系统协同观测与转型机理及模拟”启动暨实施方案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3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乡村地域系统协同观测与转型机理及模拟”启动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宋长青教授、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李小建教授、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刘耀林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和方创琳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地球科学学部曾刚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赵鹏军教授等嘉宾组成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地球科学一处熊巨华处长、综合与战略规划处郑袁明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高星副所长、科研处崔璟副处长代表项目组织单位参会。重大项目首席(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课题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张立强教授、深圳大学郭仁忠院士,以及项目组各课题研究骨干、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团队,共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包括项目启动仪式、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汇报与研讨、课题各子课题实施方案交流研讨等三个环节。

  项目启动仪式由高星副所长主持。熊巨华处长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致辞,他表示乡村地域系统重大项目立足于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需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度重视,希望该项目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地理学综合交叉优势,在重大理论上有所突破,在研究方法上有所创新。高星副所长在致辞中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合作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刘彦随研究员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地理资源所将在项目执行期间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切实落实基金委和项目办的管理要求。随后重大项目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宣布重大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科研处崔璟副处长宣布重大项目实施学术领导小组名单。

  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汇报与研讨由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主持。重大项目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首先作了项目实施方案的汇报,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与研究进展、研究内容与课题设置、技术思路与研究方案、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团队组成与研究基础、实施机制与工作安排。随后重大项目三个课题的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张立强教授、郭仁忠院士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王黎明研究员汇报了综合集成平台实施方案。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们和基金委领导进行了评议与指导。陆大道院士对人文地理领域获批该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对项目方案强调人文地理与自然地理、信息地理多学科交叉的综合研究表示高度赞同,同时建议深化乡村地域系统结构与功能研究,直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陈发虎院士肯定了该重大项目组织与管理机制的创新做法,建议重视从国际发展大势出发开展乡村地域系统转型预测与模拟研究,探明不同发展水平地区的乡村转型发展路径。宋长青教授表示重大项目研究的理论很重要、理念很先进,建议在功能层面深化微观与宏观的联系及表征,深入开展系统空间结构探索。李小建教授建议在机制层面关注微观经济主体的基本动力,在模拟层面科学化展示乡村振兴蓝图。樊杰研究员建议加强转型原理与机理研究,实现协同发展目标函数参数化。刘耀林教授建议充分利用人地观测大数据深化乡村地域人地系统研究,探索未来乡村地域系统转型发展模式和路径。曾刚教授建议突出中国乡村地理特色,关注当今数字鸿沟对乡村的影响,形成现代乡村地域系统转型的标志性成果。方创琳研究员建议继续关注乡村与城市的关系,以乡村振兴面临的主要问题来设计协同观测体系,加强课题之间的密切沟通与合作。赵鹏军教授建议丰富和细化人文要素,增加乡村家庭单元的调查研究,关注交通现代化引起的要素流动变化对乡村发展的影响。郑袁明副处长建议聚焦以人为核心的人地耦合系统,加强原创性研究,做出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全球领域的中国贡献,为全球乡村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熊巨华处长表示乡村地域系统重大项目具有多学科交叉与综合研究的特点,为人文地理学发展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建议加强学科处与项目组的沟通交流,密切跟踪重大项目进展和重大成果应用。傅伯杰院士代表专家组做了总结发言,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点评。他强调项目研究应紧抓科学问题与方法创新,建议加强不同类型乡村地域系统的转型机理与模式研究,突破乡村地域系统模拟技术方法。最后,项目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对各位专家所提宝贵意见与建议进行了简要小结和回应。

  重大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汇报与研讨会结束后,项目实施学术领导小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主持召开了项目课题各子课题实施方案交流研讨会。15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子课题在课题研究中的定位、贡献及其详细实施方案。汇报结束后,项目实施学术领导小组成员对各子课题研究内容与方案逐一进行了点评,并就下一步研究工作重点与推进密切合作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刘彦随研究员最后做了总结发言,重点阐明了项目课题及其各子课题间协同创新的要点与关键内容,强调了重大项目创建和推行“一办四组”实施机制的核心与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本年度重大项目实施计划与工作安排。

  “乡村地域系统协同观测与转型机理及模拟”重大项目(批准号:42293270),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并作为项目和课题一主持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和深圳大学分别为课题二和课题三主持单位,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为课题参加单位。项目执行期为20231月至202712月。项目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地理学科发展需求,立足人文地理学与信息地理学、自然地理学深度交叉优势和特色,深入开展乡村地域系统转型机理、协同观测与未来情景模拟研究,创建乡村地域系统理论体系、协同观测技术体系、管理标准规范体系等“三大”体系,研发乡村地域系统“三器”(转型诊断器、要素探测器、格局模拟器),并创建乡村地域系统转型诊断-探测-模拟综合集成平台,通过重大项目研究及理论贡献有力支撑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决策。

领导致辞、项目与课题负责人汇报

咨询专家和领导对重大项目与课题实施方案提出建议

与会咨询专家、领导和项目组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