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乡村规划与治理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 暨年度技术委员会召开

 
   

  2023611日,自然资源部乡村规划与治理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暨年度技术委员会在京召开。深圳大学郭仁忠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李晓波研究员、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燕琴研究员、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冯文利研究员、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北京大学林坚教授、同济大学栾峰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白中科教授、重庆大学何强教授、长沙学院刘沛林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陆玉麒教授等专家作为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成员参会。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刘洋、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一级调研员康君录、自然资源部综合司改革协调处副处长黄维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对外合作处处长王振波等作为特邀嘉宾参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彦随、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春、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全等创新中心成员参会。会议议程包括创新中心基本情况汇报、揭牌与受聘仪式、建设运行交流研讨等三个环节,与会专家、特邀嘉宾及创新中心人员共3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创新中心基本情况汇报环节由创新中心主任、执行委员会主任刘彦随研究员主持。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周建春研究员介绍了创新中心建设背景与意义、基本情况与定位、发展思路与目标。创新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张晓玲研究员汇报了创新中心获批复近一年以来,在制度机制建设、理论创新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化应用示范、开放服务合作等方面取得的系列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来自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等单位的特邀嘉宾分别做了发言。刘洋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创新中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索产学研用协同机制,体现了行业机构、科研院所、一线企业的深度融合,希望充分发挥多部门交叉优势,为乡村振兴理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提供科技支撑。康君录调研员在发言中强调,创新中心的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多规合一”精神,落实《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准确把握乡村地区变化趋势。黄维维副处长在发言中表示,将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与创新中心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相关工作落实落地。王振波处长在发言表示,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将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全力支持创新中心的建设与运行。

  中心揭牌与受聘仪式环节由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张全研究员主持。专家代表和创新中心共建单位领导共同为创新中心揭牌。创新中心依托单位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周建春主任,分别为创新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技术委员会主任郭仁忠院士颁发聘书。创新中心刘彦随主任分别为中心技术委员会成员、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

受聘仪式

  中心建设运行交流研讨环节由张晓玲研究员主持。技术委员会专家成员对中心的建设与运行进行了评议和指导。郭仁忠院士强调要深刻领悟乡村振兴战略的本质要求及其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逻辑,面向全国不同地域进行全局性思考和顶层设计规划,发挥乡村规划与治理智库支撑与科技引领作用。樊杰研究员建议在深刻领悟中央关于农业农村工作最新指示精神的基础上,对中心基本定位与选题、未来发展与目标做进一步提升。李晓波研究员建议紧扣国家战略需求提供规划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深化人地、人产关系的理论研究,并结合遥感大数据分析村庄形态的变迁。燕琴研究员建议要重视为乡村规划与治理提供生产工具,实现相关理念、理论、技术、标准和平台系统向全国推广,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冯文利研究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处理好调查、产权、规划三者之间的关系,并在充分挖掘乡村特色资源的基础上,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林坚教授建议理论创新与技术研发要“软硬兼施”,坚持从城乡融合发展、复杂土地产权关系和高质量国土空间体系等视角研究乡村问题。栾峰教授建议乡村规划要突出全域全地类的概念,推动多地类多要素的统筹布局和优化,并从实用性角度开展乡村规划编制。白中科教授建议聚焦不同村庄类型的功能划分与耦合关系,突出示范基地案例成果转移转化,提高典型案例区的覆盖度。何强教授建议乡村治理的理论研究与技术研发应包含治理体系和能力提升、管理水平现代化和具体治理措施优化,并出台相关标准、指南和导则。刘沛林教授建议乡村规划研究要着重聚焦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关注传统村落保护与文化传承在乡村规划中的特殊性。陆玉麒教授建议在示范基地、案例选择上加强顶层设计,将城乡关系作为重要的基础理论研究,并将文化传承纳入乡村规划。

  最后,创新中心刘彦随主任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衷心感谢自然资源部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创新中心将不忘初心、共建共赢发展,建成协同创新平台;聚焦目标、深化技术研发,努力发挥倍增效应;突出特色、探究服务路径,支撑国家战略需求。

与会领导、专家和创新中心成员合影

  自然资源部乡村规划与治理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于20228月批准建设,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三家单位联合申请共建。该中心面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需求,围绕新时代乡村规划与治理在规划编制审批、实施监测、评估预警、动态优化等环节的技术难点,系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工程化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实践应用示范,致力于建设乡村规划与治理工程技术的协同创新平台、成果转移转化和人才培养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