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刘彦随研究员带队赴美国旧金山参加AGU23学术会议

 

  美国地球物理学会2023年会(AGU23)于20231211日至15日在美国旧金山莫斯康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汇聚自然地理、海洋科学、地质科学和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超过2万名科研人员,旨在分享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更好地了解地球和环境,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和开展更大的合作以寻求解决方案。应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科学项目主任Nicole Oliphant的邀请,研究中心刘彦随研究员、王介勇研究员、李裕瑞研究员和博士生李许红于20231211日至1215日赴美国旧金山参加会议,博士生苏思信在线参会。

  1212日上午,团队一行到达莫斯康会议中心海报展览处参观交流,并与青年学者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刘彦随研究员与青年学者交流

  1215日上午,在分会场“SY52B: Human-Earth System Science for Global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刘彦随研究员、王介勇研究员和李裕瑞研究员作为发起人首先介绍了本分会场设立的背景、初衷及报告主题。随后在李裕瑞研究员的主持下,大会报告按顺序依次开展。

 

李裕瑞研究员主持会议及分会场简介

  刘彦随研究员作了“Scientific cognition and detection methods of modern human-earth system”的报告,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和全球化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指出人地系统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的交叉耦合,进而利用多源数据和针对性的模型方法揭示了全球、区域、县域和村域多尺度下人地系统的类型、结构和时空演变,最后提出人地系统科学研究范式、人地系统研究的多源数据平台和进一步发展人地系统科学的理论思考。

  王介勇研究员作了“Reducing rural income inequality and its spatial convergence in China during the past two decades”的报告,综述了中国乡村收入不平等的背景及减贫历程,运用多种模型方法解析了中国乡村收入不平等的演变特征及其空间收敛特征,同时揭示了中国精准扶贫政策对收入差距的影响机制,最后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博士生李许红作了“China’s rural population-land-industry coupling coordination changes under the SSPs”的报告,在共享社会经济路径的情境下对乡村要素进行模拟预测,进而探讨其耦合协调特征,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以促进乡村人地业要素的协调发展。

  博士生苏思信在线参会,作了“Mechanisms of human-earth coupling: A case study of Loess Plateau”的报告,介绍了黄土高原社会经济因子和自然地理环境之间的交互耦合关系及时空演变,建议以地理工程和人地耦合的途径促进区域生态产业化发展。

研究中心刘彦随研究员、王介勇研究员、博士生李许红、博士生苏思信作会议报告

分会场现场报告人员合影

  会议期间,参会成员与国际知名院校专家和青年学者进行了友好交流并洽谈了未来的合作事宜,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德国慕尼黑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