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乡村地域系统协同观测与转型机理及模拟”2023年度进展研讨会召开

 

2024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乡村地域系统协同观测与转型机理及模拟”2023年度进展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地理资源所”)召开。会议特邀陆大道院士、傅伯杰院士、崔鹏院士、于贵瑞院士、刘耀林教授、曾刚教授、方创琳研究员、赵鹏军教授等项目咨询专家参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地球科学一处熊巨华处长受邀与会,地理资源所科研处崔璟副处长代表项目组织单位参会。重大项目和课题一负责人、地理资源所刘彦随研究员,课题二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张立强教授,课题三负责人、深圳大学郭仁忠院士,以及项目各课题组研究骨干、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团队,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包括与会专家领导介绍情况、项目及课题研究进展汇报、领导专家指导与交流、项目重点研究成果交流研讨等环节。

崔璟副处长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及参会的领导嘉宾,并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词,对该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年度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希望专家组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项目及课题研究进展汇报与专家领导指导与交流环节由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主持。重大项目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首先作了项目年度进展的汇报,详细介绍了项目2023年度执行情况、主要研究成果、存在问题与建议,以及下一年度研究计划。随后刘彦随研究员、张立强教授、洪武扬副教授分别汇报了三个课题的年度研究进展,地理资源所王黎明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综合集成平台建设进展。

会议致辞、项目与课题负责人汇报

与会专家们和基金委领导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及各课题的年度进展情况、取得的系列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同时给出了进一步推进项目及课题研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项目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感谢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进展的认可和精心指导,并表示要认真梳理学习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改进建议,加强重大项目各课题内部沟通和相互支撑,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有主题的会诊,进一步凝练核心成果,再接再厉取得新进展。

咨询专家和领导对重大项目与课题年度研究进展提出建议

会议下半场为课题重点研究成果交流研讨环节,分别由三位课题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张立强教授和郭仁忠院士主持,项目各课题及子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参加会议。项目各课题及其子课题首先进行了年度重点进展与亮点成果的汇报,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进行成果点评和学术交流。在自由研讨环节,郭仁忠院士、张立强教授、刘承芳教授、罗仁福教授、何建华教授、王黎明研究员、李裕瑞研究员、王介勇研究员等相继发言,共同为聚焦问题、创新机制、突出特色、强化合作出谋划策。项目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进一步强调深入推进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特殊重要性。参与本项目研究人员要勇于担当、不懈努力、倾心奉献,要站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强化基础研究的角度去思考本重大项目研究定位及其作用,系统推进基础理论、技术方法与面向应用的协同攻关及重大产出。同时,在新的一年要认真落实项目咨询专家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项目“一办四组”的协调作用,重视处理好课题与项目方案的关系、指标与协同观测的关系、模型与系统集成的关系、案例与地域类型的关系、现状与情景格局的关系等。

与会咨询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