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U主席Michael Meadows院士来访重点实验室并做学术报告

 

  202437日,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知名学者讲座之九十六”,活动在地理资源所C602会议室举行。应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彦随研究员的邀请,国际地理学联合会(IGU)主席Michael Meadows院士对实验室进行了访问和学术交流。Michael Meadows院士主要从事环境演变、人类世环境及人地关系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科学研究,在重要国际学术刊物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50余篇,在国际地理学界具有极高声望和影响力。实验室副主任陈明星研究员、王介勇研究员、李裕瑞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刘正佳副研究员、王永生副研究员、宋涛副研究员、曹智副研究员、郭远智副研究员等师生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刘彦随研究员首先主持召开了Michael Meadows院士欢迎仪式,表示此次报告聚焦的人类世背景下的综合地理学研究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支撑,有助于重新审视人类活动对地球环境的影响。

刘彦随研究员主持欢迎仪式

  随后,Michael Meadows院士作了题为“Geographies of climate change, disaster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the Anthropocene(人类世气候变化、灾害与可持续发展地理学)”的学术报告。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Michael Meadows院士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人类世的由来、特征以及危机,并通过中国和其他地区的实例,反思人类对环境影响的性质和规模。随后,通过回顾比较多类极端事件的频率和强度,全面阐述了全球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系统带来的灾难与挑战,定量分析了气候变化对环境风险、弱势贫困人口生计、可持续发展前景等方面的影响效应和威胁程度。最后,Micheal Meadows院士表示,针对当前地理学研究面临的困境,未来要加强技术方法耦合与国际区域合作,发挥地理学科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方面的巨大潜力。

  Michael Meadows院士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大家就人类世的科学内涵,以及人类世背景下气候、灾害与可持续发展的地理学研究等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刘彦随研究员、李裕瑞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刘正佳副研究员、研究生成汶璟等多位老师和同学,围绕人类世到来的原因、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路径、生态环境的风险和脆弱性等问题,与Michael Meadows院士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最后,刘彦随研究员对Michael Meadows院士的到访表示热烈感谢,表示今后要加强学术合作交流、共同开展野外考察,为未来地理学的综合研究提供广阔的科研实践平台。

  Michael Meadows院士与重点实验室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时任IGU秘书长的Michael Meadows院士来访实验室,为刘彦随研究员牵头发起的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AGLE)揭牌,并作了题为“Geomorphology and Global Change: Landscapes of the Anthropocene”(地貌与全球变化:人类世的景观)的学术报告,随后前往河北阜平县考察“中国精准扶贫与县域发展研究示范基地”。2020年,Michael Meadows院士参加了重点实验室在云南临沧举办的“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全球可持续减贫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并做了大会致辞和学术报告。2023年,Michael Meadows院士先后参加了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可持续减贫发展与乡村振兴科学论坛,北京”、“生态产业化与全面乡村振兴国际论坛,汉中”,并做了大会致辞和学术报告。

  Michael Meadows院士作学术报告

  实验室师生听取学术报告

  Michael Meadows院士与实验室师生交流

  Michael Meadows院士回答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Michael Meadows院士与实验室部分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