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学者参观考察延安生态恢复治沟造地观测研究站

 

2016年8月17-20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的“土地利用与乡村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and Use and Rural Sustainability)在西安成功召开。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李佩成,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游旭群,中国地理学会原副理事长、中科院南京分院原院长、研究员佘之祥,陕西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总经理韩霁昌,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彦随,《Land Use Policy》主编、阿德莱德大学教授Guy Robinson,President of the Regional Science Academy、瑞典皇家理工大学教授Hans Westlund,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Alex de Sherbinin,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Sally Sargeson,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教授Nico Heerink,以及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诺丁汉大学、普利茅斯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法国农业与食品创新和发展联合研究会、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匈牙利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巴基斯坦信德农业大学、苏丹卡布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等20个国家、4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8月20日,与会中外专家学者Guy RobinsonHans WestlundNico HeerinkNougaredes BrigitteRoy HammondHabibullah MagsiElnazir RamadanDavid KaracsonyiPinki MondalZhang Xiaoling、佘之祥、田光进等80余人赴延安宝塔区羊圈沟村,对黄土高原生态恢复与水土保持观测研究站、黄土高原治沟造地与土地持续利用观测研究站进行参观考察。会议组织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刘彦随主任、龙花楼副主任、李玉恒副研究员、周扬助理研究员、杨园园助理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黄土高原生态恢复与水土保持观测研究站负责人王帅博士、黄土高原治沟造地与土地持续利用观测研究站负责人李裕瑞副研究员,陕西地建集团延安分公司赵磊经理等陪同参观。

刘彦随研究员首先对两个观测研究站的建站背景、研究定位及试验成果等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王帅博士介绍了黄土高原生态恢复与水土保持观测研究站的基本情况,以及1996年以来傅伯杰院士领导的团队开展长期观测试验的研究进展,分享了研究站在黄河近60年来输沙量动态变化趋势及其归因、黄土丘陵沟壑区典型植被类型土壤水分收支比较、黄土丘陵区小流域刺槐人工林蒸腾的时间动态、黄土高原多年生草本植物对气候波动的敏感响应、黄土高原土壤水分对不同年限植被回复的响应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李裕瑞副研究员简要介绍了黄土高原治沟造地与土地持续利用观测研究站的基本情况,以及近30年黄土高原人地关系变化、不同类型黄土微观结构特征等区域背景信息,着重从坡面、田块、沟道、流域、区域五个层面,具体介绍了观测研究站建站以来在治沟造地开挖坡面的综合防护、田块土体营造与土壤熟化试验,以及系统开展引进高品质饲料油菜的种植模式、治沟造地农业结构的调整试验方案和近2年的试验成果。

随后,刘彦随研究员带领中外专家学者参观考察了土体营造与土壤熟化试验田、开挖坡面防护试验小区,详细讲解了不同类型黄土的差异特性及其复配成土机理。专家们就黄土高原生态恢复与水土保持、治沟造地中土体营造和坡面防护、饲料油菜对于农业结构调整的原理,以及退耕还林和治沟造地背景下黄土高原土地可持续利用、多功能农业发展与乡村转型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在茶歇环节,中外专家学者品尝了研究站试验田种植的甜糯玉米新品种,部分专家还就参观感受和试验站的研究工作欣然题词,表达了他们对持续开展相关观测研究的赞赏与鼓励。Guy Robinson教授认为,边坡生态防护观测研究与沟道土地整治工程对土地可持续利用和乡村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Hans Westlund教授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观测研究,取得了非常有用的成果。Nico Heerink教授表示,非常高兴能直观看到黄土高原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以及因治沟造地而继续成为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佘之祥教授认为,这是非常“接地气”的研究工作,充分展示了土地工程和土地可持续性研究对改善生态、改善民生的作用,为黄土高原生态建设、治沟造地与土地持续利用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和关键技术支撑。

刘彦随研究员介绍延安羊圈沟观测研究站建设及其总体情况


刘彦随研究员介绍不同类型黄土基本特性及其复配造地原理

王帅博士介绍黄土高原生态恢复与水土保持观测研究站及最新成果

李裕瑞副研究员介绍黄土高原治沟造地与土地持续利用观测研究站情况

刘彦随研究员介绍延安治沟造地 “一季改两季” 农业地理工程试验

刘彦随研究员介绍坡面植物防护试验

刘彦随研究员介绍坡面工程防护试验

中外专家品尝试验站自产玉米并进行深入交流

中外专家学者在延安试验站门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