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利用与乡村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and Use and Rural Sustainability has held in Xi'an

 

   2016817-20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中科院地理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的土地利用与乡村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and Use and Rural Sustainability)在西安成功举行。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李佩成,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游旭群,陕西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总经理韩霁昌,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彦随,《Land Use Policy》主编、阿德莱德大学教授Guy M Robinson,瑞典皇家理工大学教授Hans Westlund,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Alex de Sherbinin,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Sally Sargeson,以及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匈牙利科学院、苏丹卡布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中科院寒旱所等20个国家、4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由承办方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院长董治宝教授主持。游旭群副校长首先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致欢迎词,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傅伯杰院士、Guy M Robinson教授分别讲话,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刘彦随研究员致开幕词。在发言中海内外专家重视强调可持续土地利用与乡村发展问题的时代性、战略性、系统性,认为该领域已成为国际学术研究的热点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加强全球变化、经济转型背景下的土地利用与乡村可持续性问题研究的意义重大、前景广阔。

 大会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玉恒副研究员主持。邀请了国内外6位知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傅伯杰院士首先作了题为“Ecosystem services modeling in the changing land use”的报告,重点围绕土地利用、生态过程和生态系统服务,对黄土高原地区实施退耕还林政策以来的关键生态过程、生态系统服务变化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评价;Guy M Robinson教授作了题为“Land and housing on the peri-urban fringe: recent developments”的报告,对城市边缘地区近期的发展状况、最新政策导向趋势和新房屋计划下的驱动力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洲与太平洋学院高级研究员、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Sally Sargeson作了题为“Grounds for self-government? Changes in land ownership and democratic participation in Chinese communities”的报告,对土地所有权变化和中国社区民主参与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城市规划与环境系主任Hans westlund教授作了题为 Urban-rural relations in a post-urban world”的报告,系统阐释了“后城市世界”(Post-Urban World)的科学内涵,分析讨论了后城市世界中的城乡关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地球科学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Alex de Sherbinin教授作了题为“Spatial indicators of land degradation”的报告,结合已有研究介绍了一种有针对性的土地退化评价方法;刘彦随教授则围绕“Adjustment of land use and rural policy under the economic transformation in China”,简要分析了中国发展转型、经济新常态的背景特点,指出了中国经济转型期土地利用面临主要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科学推进土地利用与乡村发展政策调整的对策建议。

大会设立了5个平行论坛,中外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土地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关键问题城镇化和农田保护农村转型与重建社会变迁中城乡联动发展”“土地资源工程和土地利用政策等主题,共作了学术报告61个。大会采取报告、讨论和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大会闭幕总结会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龙花楼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李晶教授主持。本次大会组织了优秀论文与学术贡献评奖,闭幕式上举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教授Guy M Robinson8人获得杰出贡献奖,英国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学Michal John Woods 教授等8人获得优秀青年奖。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刘彦随研究员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大会学术交流、分组讨论情况及特点进行了总结,对会议主办、承办单位及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致以衷心感谢。

本次会议也是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北京,822-25日)的会前专题会议,得到了中国地理学会的大力支持,以及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CURTA)、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国土资源部退化及未利用土地整治工程重点实验室、国际著名期刊《Land Use Policy》等的资助与指导。大会共收到论文摘要161篇、论文全文76篇、墙报展示46张。会前组委会编辑制作了大会论文摘要集。《Land Use Policy》会后开辟专期(Special Issues)发表部分优秀论文。

大会安排了延安黄土高原实地考察。近百名与会专家学者前往延安羊圈沟黄土高原生态修复与水土保持研究站、黄土高原治沟造地与土地持续利用观测研究站,延安新区土地整治与城市建设现场,南泥湾土地整治与现代农业示范项目等进行现场考察和专业研讨,加深了中外专家学者对中国土地整治工程、现代农业与乡村转型发展的理解,增进了该领域学术研究前沿与重大战略问题的共识。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为国内外土地利用与农村发展领域专家学者们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更为专业同行提供了一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为寻求未来国际学术研究与合作新思路、拓展新途径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与会中外专家学者认为,当前亟需进一步加强土地利用与乡村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和广泛交流,会议期间还发出了加强国际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领域研究的联合倡议。  

大会开幕式 与会中外专家学者合影(陕师大图书馆前)

 

 

 

 

 

 

 

 

 

 

  

 

中外专家参观考察延安观测研究站 

中外专家考察治地边坡防护试验

 

中外专家考察羊圈沟研究站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