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时期土地资源科学与新常态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30周年纪念会召开

 

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主办,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承办的“2016’中国新时期土地资源科学与新常态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30周年纪念会”,于2016723-25日在沈阳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正式代表共23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交流学术论文75篇。

会议开幕式由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宋戈教授主持,东北大学副校长汪晋宽教授致欢迎词。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彦随研究员致开幕词。教育部公共管理学科教指委主任娄成武教授、国家土地督察沈阳局潘宏勇副局长、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杨旭副厅长、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孙萍教授、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捷研究员发表了讲话。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云南财经大学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子生教授宣读了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等单位向大会发来的贺信。

来自全国各地的15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学术报告,其中娄成武、齐家国、刘彦随、郧文聚、冯广京、黄贤金、严金明、吴群、龙花楼、李波、雷国平、张树文、岳文泽、陈美球、王冬艳等知名专家和学者,分别围绕土地资源科学的理论与学科思考、乡村转型发展与重构、土地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等论题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大会还设立了“新型城镇化土地利用与景观生态规划”、“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乡村发展”两个主题分会场。学术报告采用了“报告+提问+辩论+评述”的方式,强化了学术交流的灵活性、互动性,收到了很好效果。宋戈教授、雷国平教授、欧名豪教授、郭旭东研究员、许皞教授、严金明教授、黄贤金教授先后主持了大会学术报告,龙花楼研究员、卓玛措教授、吴群教授、岳文泽教授、廖和平教授、卢新海教授、蔡为民教授、吴克宁教授、郑新奇教授、彭文英教授、李波教授、陈美球教授等先后主持了分会场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原院长、中国地理学会原副理事长佘之祥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沈道齐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对分会场报告进行了点评。

2016年723日,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杨子生教授主持召开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暨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会”,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龙花楼研究员,专委会副主任廖和平教授、吴群教授、郑新奇教授,以及专委会部分委员和40余名高校师生参加了会议。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捷研究员代表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首先,杨子生主任汇报了新一届专业委员会自去年组建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介绍了下一步专委会的主要工作安排。随后,刘彦随研究员就土地资源研究专委会成立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对今后专委会的发展方向和土地资源的学科建设提出了要求和期望,总结和凝练了当前土地资源研究的热点和重点方向、存在问题,提出了未来强化研究的主要方向,尤其对今后的土地资源学科建设和突破口作出了前瞻性的安排和指导。他认为,土地资源学科的建设应以土地资源工程为核心和突破口,专委会的发展应以“两建一做”为发展目标——“土地资源学科建设、土地制度建设,做一个优秀的土地资源研究专委会”。

王捷主任充分肯定了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30年来尤其是2002年组建第三届专委会以来取得的突出业绩,认为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是学会20多个专委会中人数多、成果多、影响大的专委会,指出2002年土地资源学术会议之后,土地资源专委会组织的学术会议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近14年来的学术交流成绩非常显著,为学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最后,与会代表针对土地资源学科定位、土地资源学科建设和土地资源科学技术一级学科申报等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

2016年724日,杨子生教授主持召开了“西南大学林致远教授九十华诞暨学术贡献研讨会”,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廖和平教授,委员李波教授和彭文英教授等4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介绍了林致远教授主持和参加土地资源、土壤地理等领域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以及培养研究生方面的主要业绩和学术贡献。林先生治学严谨、为人低调、踏实苦干、无私奉献,培养了14名土壤地理和土地资源方向硕士研究生,为土地资源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闭幕式由杨子生教授主持,龙花楼研究员、蔡为民教授分别代表分会场作了学术交流情况及主要成果的报告。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捷研究员向东北大学、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分别赠送了锦旗。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龙花楼研究员作大会闭幕总结,归纳总结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特点、取得的成果以及土地资源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

为了激励土地资源青年科技人才,本次大会设立了“全国土地资源优秀论文奖”,共有25篇论文荣获一等奖、25篇论文荣获二等奖。在闭幕式上,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捷研究员和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龙花楼研究员为获奖者颁发了精美证书。

作为本次研讨会标志性成果的论文集——《中国新时期土地资源科学创新与发展研究》(主编:刘彦随、宋戈),于20167月由东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玉林先生为论文集出版作序。论文集收录了经严格筛选的学术论文70篇,计130余万字,内容涉及土地资源整治、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安全与土地可持续利用、农业乡村发展、土地流转、土地利用规划、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等8个前沿领域,展示了当前我国土地资源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研究进展。

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创建于1986年,是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最早设立的专业委员会之一。在早期创建人、我国著名土地科学专家石玉林院士等先生的带领下,专业委员会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学术活动,对促进我国土地科学研究和实践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渐成为颇受全国从事土地资源学习、研究与管理工作者热爱的学术组织。2002年以来,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将“两年一次”全国性土地资源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制度化,并建立起承办单位自愿申请、竞争与专业委员会审定的运作机制。此前,主办了“当前土地资源研究热点与新进展学术研讨会”(200211月,南京师范大学)、“2004’全国土地资源态势与持续利用学术研讨会”(20047月,云南财贸学院)、“2006’全国土地资源战略与区域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20067月,广西师范学院)、“2008’全国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新农村建设学术研讨会”(20087月,西南大学)、“2010’全国山区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与人地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20107月,云南财经大学)、“2012’中国土地整治与城乡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20127月,贵州师范大学)、“2013’全国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20137月,青海民族大学)、“2015’全国土地资源开发整治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20157月,安阳师范学院)。

在本次研讨会闭幕式上,浙江大学吴宇哲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方斌教授代表校方提出承办2018年“全国土地资源学术研讨会”,并各自陈述了申办理由。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将根据承办方申请,经研究后正式确定2018年“全国土地资源学术研讨会”的承办地点及其研讨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