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成果进展汇报交流会召开

 

722日上午,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成果进展汇报交流会在国务院扶贫办举行,项目总体组刘彦随研究员、陈玉福副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一行,以及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郑文凯副主任、洪天云副主任及扶贫办信息中心、规划财务司、政策法规司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基于全国22个省调查汇总数据测算的初步评估结果,简要汇报了近期分省交流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推进分省调查成果总结、评估总报告撰写和数据库建设的具体日程。刘彦随研究员还介绍了基于第三方评估调查基础,推进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技术体系与规程研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信息管理与决策系统研发的有关计划。他强调,特别要利用好前期近两个月时间完成的实地调查、复查与核实成果,进一步加强33个调查团队的沟通与交流,按照总体组提出的“相对照、回头看、深挖掘、再充实”的要求,做好评估调查成果的深化、细化工作,保障评估结论的真实性、科学性与可操作性。

      刘永富主任充分肯定了评估组前期完成的各项工作,对大家在评估过程中所展现的艰苦奋斗、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表示称赞。刘主任强调,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层次最高、最有意义的第三方评估,主要是对贫困人口识别、退出与精准帮扶的综合评估,是我国脱贫攻坚重要的软实力。评估调查组1300多名专家学者凭着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心,精诚团结、客观公正、确保实效,取得了可喜进展和重要成果。他建议项目组进一步梳理总结评估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代表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区域性问题,提出深化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考核评估的可行性建议,切实为各省改进扶贫工作提供有力指导和支撑,国务院扶贫办将进一步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组织与协调等方面的工作。

       郑文凯副主任、办司(中心)负责人发表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深入的沟通与讨论,评估总体组将在7月底完成评估报告,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的成果总结与成果发布,做好向国家领导人做专题汇报的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