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简报第5期 河北省调查与普查任务率先全面开展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

简 报

         2016524   005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河北省调查与普查

任务率先全面开展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启动暨培训会”在京召开之后,按照分省调查与普查任务分工,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具体负责河北省阜平县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调查与普查工作。2016年5月22日下午,由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带队,专家学者一行赴河北省阜平国家级贫困县,先行开展调查与普查工作。自此2016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的实地调查与普查工作正式展开。

     按照阜平县调查与普查工作计划,2016年5月23日上午,调查评估专家组刘彦随研究员、龙花楼研究员、王黎明研究员、许皞教授、马立军教授、陈亚恒教授等专家学者29人,以及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县长刘靖、副县长曹英才、县扶贫攻坚办主任张彦明、县扶贫办主任陈业铭、县委办主任王欣和县规划局、国土资源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旅游局、财政局等部门主任(局长),各乡镇书记、镇长及部分村干部6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县委书记郝国赤主持。 

  刘靖县长首先向调查组作了专题汇报。刘县长详细介绍了阜平县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和脱贫攻坚总体思路、主要做法、成效情况及其面临的主要问题。郝国赤书记补充说明了阜平县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特色产业培育、金融扶贫机制创新,以及探索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一主四辅、三类五步”模式的做法和体会。

   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代表评估组,全面介绍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的总体思、技术方案及工作计划;阐释了当前系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的主要背景、重大意义及规范要求;进一步强调了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抽样调查和典型县普查的主要内容与目标。具体包括:

   (1)项目组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委托,肩负着国家精准扶贫国家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的重任,组织好、实施好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的实地调查与评估工作。

   (2)调查与普查工作将本着全面客观、公开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重点了解2015年我国中西部22个省贫困人口识别与脱贫退出的精准性,以及因村因户帮扶的群众满意度。

   (3)抽样调查和梳理典型贫困县精准扶贫的工作成效、创新机制,以及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难题。要求进村入户调查与普查做好装备“五个一”,即一套问卷、一部相机、一个GPS、一台摄像机、一支录音笔。 

(4)围绕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与评估目标,探究推进精准扶贫“精准化”科学途径与模式,探索提出脱贫攻坚政策改进的对策和建议。最后,刘彦随研究员强调了深入开展阜平县典型抽样调查与普查的总体计划、日程安排和纪律要求。

    座谈会后,河北省调查组在阜平镇组织召开了“河北省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方案、调查分工与技术方法讨论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河北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30多人参加了会议。 

   5月23日下午,在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的带领下,全体人员租车赴阜平镇柳树底村、王岭村,实地开展了贫困户随机抽样调查与脱贫户普查工作。结合实际调查与普查,进一步检验了调查规范、调查问卷与调查技术方法,探索了开展农户问卷调查的技巧和技能,收到了良好效果。    

    按照“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的总体计划,河北省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典型县调查和阜平县普查工作为期1个半月,届时圆满完成1400户贫困户的抽查和10839户脱贫户的普查任务。

 

 

 

 

 

 


 

 

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办信息中心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项目办公室

中国科学院领导小组、院规划局

负责联系人李裕瑞副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领导、科研处

地址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 1613 室

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CURTA

lyr2008@163.com; liyuheng@igsnrr.ac.cn

分省 32 个调查组组长、副组长

TEL: +86-10-6488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