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简报第2期 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在启动暨培训会上的讲话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

 

2016  5  15                                                       002 期

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出席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

评估重大任务启动暨培训会并讲话

 

        2016  5  11 2016 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启动暨培训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 2602 会议室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应邀参会并发表讲话讲话内容整理如下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

            应邀出席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启动暨培训会并作重要讲话

   

    我应刘彦随主任的邀请来参加此次大会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看望并感谢大家二是向大家介绍、汇报一些扶贫的有关情况。首先要感谢中国科学院 衷心感谢白春礼院长、丁仲礼副院长与院党委组织对这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地理资源所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与到该项工作中来。去年中科院成功地 主持完成了国家委托的实施精准扶贫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 任务”,受到国家领导人及相关部委一致好评奠定了坚实的评估工作和人才基础。

    参与此次评估任务的专家包括了国家顶尖、德高望重的院士、专家和青年骨对于大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该项工作我向大家表示敬意。今天在这个中科院地理所一流的研究所聚集了一流的专业人才来做一流的评估工作 如此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到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的伟大事业中来这在国际减贫史 上几乎未曾有过。此次第三方评估涉及到中科院的领导、专家全国涉农系统的专家、大学教授吸纳了全国 20 多位院士顾问、100 多位教授领衔、1000 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硕博士研究生充分昭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动员的优势充分说明了大家对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视。对此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和敬意相信大家也会感到骄傲与荣幸。

一、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对扶贫工作十分重视。按照联合国和世界银行有关报告改革开放 37 年来中国先后脱贫 7.9 亿人对世界脱贫攻坚的贡献率超过 70%中国成为联合国第一个发展中国家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农民规模大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程度深。在 改革开放前农村人基本上都是贫困人口。按照联合国评价改革开放初期全国 97.5%的城乡人口属于贫困人口目前贫困人口数量降到了全国人口的 4%。该成 绩有目共睹、举世瞩目也是中国最大的亮点与骄傲。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扶贫。习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 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重要讲话其中很长一段就是 讲扶贫工作。十八大之后习总书记第一站到达广东第二站2012 年便到河 北阜平革命老区看望困难群众并在此发表一系列讲话。之后每年的新年第一站 都是到贫困地区第三年2013 年到访甘肃第四年2014 年到访内蒙古 第五年2015 年到访云南2016 年到访重庆。在重要的会议包括国际会议上 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有关扶贫工作的讲话。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的 三十次考察之中其中十几次涉及扶贫七次以扶贫为主。

 习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的理论可归纳为七个方面一是扶贫开发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应进一步增强扶贫攻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二是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是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任务的重要思想应进一步认识到扶贫开发的艰巨性、 复杂性、紧迫性三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想应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的针 对性和准确性四是内源扶贫的思想应进一步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五是社会扶贫的思想要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六是关 于阳光化管理的思想要管好用好扶贫资金七是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思 想进一步加强党内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通过学习总书记的一系列扶贫讲话 一要增强责任意识二要增强攻坚意识三要增强精准意识四要增强廉洁意识。

二、我国脱贫攻坚新阶段及其重要工作部署

自习总书记 2013 年 11 月到湖南花垣县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开始到后来 一系列扶贫调并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中国扶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 2015 年 11 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为标志中国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新阶段。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通过《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定》对我国十三五 期间脱贫攻坚做出全面部署。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任务的目 标提出要做到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两个确保。其核 心是到 2020 年实现农村现有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 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贫困。该目标有三个特点第一它是全面建成小康 社会的底线目标与基本标志该基本目标不实现我国就不能宣布全面建成了小 康社会第二是不留锅底”,通过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扶贫政策及工作机制 实现现行贫困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和地区全面脱贫第三是时不我待没有退路。 该目标的实现有三个重要意义一是标志着我国总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贫困人口和全国人口一起迈进小康社会二是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人口问题 这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创举史无前例三是具有十分重要的国际意义。

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路径和方略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其基本要求和主 要途径是六个精准五个一批。需要说明的是,“五个一批是一种思路、 一种方法各地应因地制宜创新扶贫方法如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生态移民脱 贫一批、职业教育脱贫一批、医疗救助脱贫一批等。

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具有一系列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大国家和省 级政府的财政收入充分发挥政府投入资金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其主 导作用二是加强金融扶贫实行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金融债等措施三是 创新土地政策优先保障扶贫项目用地落实增减挂钩政策所获收益全部用于 扶贫工作四是社会扶贫政策五是加强组织保障由习总书记亲自抓全国 书记一起抓全党、全社会合力扶贫攻坚。

三、关于建档立卡工作和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

     为摸清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了解谁贫困、在哪里、何原因”,国务院扶贫 2014 年开展建档立卡工作动员了 80 余万人历时近一年全部完成建档立 卡数据准确率为 80%五个一批工作提供了支撑。2015 年国务院扶贫办动员了 200 余万人开展回头看”,退出 900 万人新纳入 800 万贫困人口。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要以目标为导向重点考核贫困人口的退出准不准贫困人口的评定准不准。但是由于农村贫困工作具有复杂性在实地 开展调研评估中应根据政策、切合实际把握好。中科院成立了评估领导小组、专家顾问组、评估专家组和 32 个分省调研组任务之重大责任也重大。

    此次第三方评估任务是光荣的、重要的我们要通过实地调查、综合评估 为省委书记、省长打分。但也是艰巨的、有难度的评价的精确性担负着责任。光荣在于我们参与的工作属于全党全国的中心工作难在基层扶贫工作有难度并且考虑的因素较多。还有该项工作的开展主要在偏僻山区、交通不便的地区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风险性希望大家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预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扎扎实实地把第三评估工作做好为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考核提出科学依据。最后我要再次感谢中国科学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感谢院士们的指感谢上千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

根据讲话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衷心感谢刘主任!)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与评估领导小组葛全胜所长 2、顾问组组长石玉林院士2、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1、调研组组长代表陆林教授 1合影。

 

 

 

 

 

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办信息中心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项目办公室

中国科学院领导小组、院规划局

负责联系人李裕瑞副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领导、科研处

地址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 1613 室

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CURTA

lyr2008@163.com; liyuheng@igsnrr.ac.cn

分省 32 个调查组组长、副组长

TEL: +86-10-64889034

 

第2期 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在启动暨培训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