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代表团参加2018年世界银行“土地与贫困”大会

 

    2018年3月19-23日,由世界银行发展经济学部主办的“土地与贫困”大会第19届学术年会在美国华盛顿世界银行总部召开,中心刘彦随研究员、李裕瑞副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一行参加了本次大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关联世界里的土地管治”,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代表参会。世行发展经济学部主任Claus Deininger博士,以及来自联合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环境署、粮农组织及各国国土与农业系统的高级官员也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围绕“土地产权与资源开发”、“土地规模化与投资”、“城市土地管理”、“贫困数据获取与解析”等专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中心刘彦随研究员、李裕瑞副研究员在“中国土地管治与减贫”(Land governance and poverty alleviation in China)分会场作了题为“土地工程与减贫”(Land Engineering and Poverty Alleviation)、“中国精准扶贫:宏观政策与地方实践”(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 in China since 2013: Central Government's Policies and Typical Local Practices)的主题报告,详细解读了中国的精准扶贫政策、实施模式、创新方式及土地工程对于减贫的重要作用。众多与会者围绕中国扶贫模式的推广性与可行性进行了广泛提问与讨论。

  会议期间,中心代表团还与世行发展经济学部主任Claus Deininger博士、世行发展研究局首席统计学家陈少华博士、赵清华博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Pushpam Kumar博士、联合国数据统计组的Yongyi Min博士、世界银行北京办事处高级外交官李群等围绕土地权益保障、贫困数据采集与分析、中国精准扶贫在非洲地区的适宜性等议题进行了会晤与深入交流。

  当前,全球范围内的粮食和燃料价格高涨及波动、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资源稀缺等都增大了农户收益的不确定性。因此,保障土地权益对于广大贫困人口至关重要。现代、高效和透明的土地权益政策对于减少贫困和促进经济增长、农业生产、改善营养和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世界银行向各国发出呼吁要持续加大对农业投资力度,帮助小农户提高生产率,减少浪费,促进承认各种形式的土地权属政策,保障土地所有者的权益,实现小农户的利益。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将与国内外学术同仁一道围绕农业现代化与农业安全、乡村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土地资源工程与管理、精准扶贫等主题开展深入合作与交流。

  刘彦随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李裕瑞副研究员作分会场报告

   

  
 

  中心代表团会场合影

   

  
 

  中心代表团与世行发展经济部主任Claus Deininger等合影

   

  
 

  中心代表团与世行北京代表处李群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