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 “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成功举行

 

  4月8-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代表参加,4天时间共举行了60余场各种形式的分论坛或圆桌会议。4月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本届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AGLE)主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彦随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并应邀主持分论坛“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

  刘彦随研究员主持分论坛 

  刘彦随研究员主持分论坛

   

  
    参加分论坛的嘉宾有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韩长赋,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副部长KIM Jong Hoon,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印度Aditya Birla Group高级总裁、首席经济学家Ajit Ranade,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温铁军。

   

  分论坛8位嘉宾合影,右4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右5主持人刘彦随研究员 

  (从左至右: 王坚、阿吉特、缪建民、刘彦随、韩长赋、刘永好、金钟熏、温铁军)

     分论坛会场 

  分论坛主要聚焦“城镇化急速推进对乡村社会结构、乡村经济、乡村环境有哪些负面的影响? 新型城镇化应如何应对乡村病?乡村振兴的重点和切入点”等亚洲乃至全球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

  近年来,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团队,积极面向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地理学学科优势,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推进前沿理论研究与乡村地理工程试验,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和显著应用成效。该团队于2011年3月发布《中国乡村发展研究报告—农村空心化及其整治策略》(科学出版社,2011),2013年10月在《人民日报》发表新论“新型城镇化应治‘乡村病’”,2017年8月在《Nature》发表“Revitalize the world’s countryside(振兴世界乡村)”等系列成果,受到学术界、政府管理部门、国际组织与社会关注。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自2001年成立起,致力于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为本地区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分论坛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