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闻天下】脱贫攻坚年度大考 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全面展开

 

2018120CCTV13《朝闻天下》首次用镜头报道了第三方评估现场。主要报道内容如下:

这两天一场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考核行动在中西部22省(区、市)全面展开,这就是由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脱贫过程当中存在什么问题,有哪些工作可以改进,都要通过这样一场一年一度的考核来检验。考核由第三方评估和省级交叉考核两种方式同时开展,记者首次用镜头记录了全过程。

第三方评估的队员两人一组,对随机选择的农户挨家走访,普查内容除了家庭收入外,今年还特别侧重吃穿不愁,教育、医疗、住房的保障情况,通过有针对性的几十项问题来搜集信息。为了更好录入材料,今年还首次运用了数据化采集软件。

今年第三方评估由竞标选出的全国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500多名老师和学生承担,在云南的队伍是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师生。别看有的学生年龄不大,但都是经过严格选拔出来的。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表示:“通过培训考试,然后认证上岗,还有后期调查的技巧,我们规定所有队员要严格要求,你达到90分,那你才能通过。”

第三方评估组的部分队员在对农户的信息进行普查的同时,在村里还有几名队员专门进行巡查。针对一些生产生活条件较为简陋、年龄偏大失去劳动能力的对象展开重点调查,进行贫困户错评、漏评和错退的情况。第三方评估云南组彭惠蓉介绍,调查过程中队员们实时反馈信息,每个疑似问题都会在第一时间核实。这两天全国有1500多名调查队员正奔走在近千个村庄当中,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要完成对两万多农户的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