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研究员严茂超

 

严茂超,男,副研究员。湖北省京山人,汉族 ,九三学社社员兼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国际能值研究学会筹委会委员,执行委员8名成员之一,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中国自然资源研究会资源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生态经济学报编委,J. of ecological economy编委,贵州财经大学资源环境系兼职教授。曾任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中国环境与技术援助项目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项目培训与技术援助系统负责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代理主任。

Phone: + 86 10-64889092 E-mail: Yanmc@igsnrr.ac.cn

教育经历

1986年7月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获农学学士学位;

1989年7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5年-1996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环境工程系与美国生态学家H.T.Odum开展合作研究,并接受生态经济学与能值理论应用的培训,合作完成了一系列论文。

1995-1996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学习时与现代生态学之父H.T.Odum的合影

 

主要学术贡献

我国能值理论研究和推广应用的先行者,1995-1996年在能值理论创立者H.T.Odum亲自指导与帮助下发表了一系列有关能值理论与方法应用的论文,对促进这一新兴领域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研究成果得到广泛关注,其中严茂超发表的论文和著作多处收录转载,被引用600多次。生态经济学新论一书被兰州大学2003-2010年指定博士生考试参考书。1993年-2002年期间参与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中国环境与技术援助项目的立项与实施,负责培训与技术援助系统的工作,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多次应邀为有关大学及研究所研究人员讲授能值理论及其应用研究。主要著作包括《生态经济学新论》、《透视生态经济系统的新视角》(与H.T.Odum合著),《繁荣地走向衰退:原理与对策》(H.T.Odum著,严茂超毛志锋译)。在生态经济学的价值理论及定量研究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探索,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在生态经济学价值理论及定量研究的理论和方法的不足,展现了生态经济学的广阔应用前景。学术专著《生态经济学新论》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生态经济学的研究内容和范畴,内容涉及不同尺度生态经济系统分析、模拟,国际贸易的评估,货币购买力与通货膨胀的评估,汇率合理性的评判,人口承载力的确定,环境负荷的分析,资源、环境的核算与管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经济价值评估,生态经济统计,生态和经济数据的综合分析与处理,生态经济工程项目的评估及公共政策的制定等等。先后在《地球科学进展》、《自然资源学报》、《资源科学》、《中国地理》(英文版)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译著1部。曾于1988年获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委托研究成果三等奖。2005年参与编写的中国生态农业一书获得中国国家图书出版奖,2006年关于北京市新农村建设的调研成果获得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的突出贡献奖。有关研究成果先后得到过国家领导人姜春云和刘淇的批示。

 

1991年为西藏日喀则江当乡开发区进行规划设计时与村民合影(后排左三)

 

工作经历

自1989年7月进入中国科学院工作以来,先后参加了西藏、陕西、山西、江西、 1996年主持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数据管理高级培训班并与学员合影(前排左四) 北京等地区一系列区域开发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与规划设计工作、国家攀登计划项目的研究及有关部委的委托项目的研究工作10多项(1991-1995);1993-2002年期间参与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中国环境与技术援助项目立项与实施,负责子项目《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培训与技术援助项目》(该子项目总经费264万美元)的实施,共计实施项目150项,累计向国外派出学员190多人,举办各类国内培训班50多次,培训人数近1500人。

 

2000年与中科院国际合作局领导一道访问世界银行总部,汇报工作并与中国项目负责人R.Crooks合影(前排左一)

公益活动情况

2000年以来,先后向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图书馆、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捐赠原版英文书籍15吨。向云南省民族植物所捐赠图书5吨。

近期主要著作

1)严茂超: 生态经济学新论-理论、方法与应用,北京:中国致公出版社,2001

2)Mao-chao Yan, H. T. Odum:透视生态经济系统的新视角(英文)  New Visual Angle to View Eco-economic Systems, China Zhigong Publishing House, Beijing, 2001

3)严茂超 毛志峰等译:《繁荣地走向衰退:原理与对策》(H.T.Odum E.C.Odum著),中信出版社,2002

4)严茂超 中国知识生产、传播与应用的关键制约因子分析,资源科学,2001(4)

5)知识经济时代货币购买力的国际比较研究,资源科学,2001(4)

6)现代远程教育-面向知识经济的战略选择,资源科学,2001(4)

7)李海涛 严茂超等,新疆生态经济系统的能值分析及其可持续性评估,地理学报,2003(5)

8)中国农林牧渔系统的能值分析,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01(6)

9)闵庆文 严茂超等,青海草地生态系统价值评估,资源科学,2004(3)

10)严茂超  H.T. Odum, 西藏生态经济系统的能值分析与可持续发展研究,自然资源学报,第13卷,第2期,pp116-125,1998

11)严茂超  李海涛,美国经济与消费格局的能值透视,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No.3,2001,pp59-65

12)严茂超等,区域生态经济项目评估的理论与方法,江西农业大学学报,2001(3)

13)Mao-chao Yan  H.T. Odum:  Eco-economic evolution,emergy evaluation and policy options for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Tibet, The Journal of Chinese Geography ,  No.1 2000, pp1-27

14)Yan Maochao  H.T. Odum, An eMergy evaluation of the seven year’s development of  Qianyanzhou ecological experimental station, 1998, The journal of Chinese Geography, Vol. 8, No.3,1998,pp221-236

15)Xia Lizhong, Yang Lingzhang, Yan Maochao,Nitrogen and phosphorus cycling in shrimp ponds and the measures for sustainable management 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 and Health2004(3):245-251

16) Carl Shixiong Cao, , Li Chen , Wangsheng Gao,Yuanquan Chen, Maochao Yan, Impact of planting grass on terrene roads to avoid soil erosion, Landscape and urban lanning,(4) ,2005

17)Dong Xiaobin, Sergio Ulgiati, Yan Maochao, Gao wangsheng, Progress, influence and perspectives of emergy theories in China, in support of environmentally sound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equitable trade. Energy Policy,2008(3),Vol.(36)1019-1028

18)Dong Xiaobin S. Ulgiati Yan Maochao Gao Wangsheng, Energy and eMergy evaluation of bioethanol production from wheat in Henan Province, China, Energy Policy,2008(10),Vol.36,3882-3892

19)Hu Yanxia,Zhou Liandi,Dong Xiaobin,Yan Maochao, Emergy evaluation of the artifical forest ecosystems in the watershed of Miyun Reservoir: A case study for ecosystems valuation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J. of Ecological economy,2007,3(4):381-392

学术著作

1)严茂超,生态经济学新论---理论、方法与应用,中国致公出版社,2001

2)Yan Maochao H.T.OdumNew Visual Angle to View Eco-economic Systems, China Zhigong Publishing House, 2001 3)谁在养活美国,商务印书馆,1998(参与撰写)

4)严茂超,毛志锋译:繁荣地走向衰退――原理与对策(H.T.Odum E.C.Odum著)中信出版社出版,2002

5)霍明远黄兆良 严茂超 主编 知识经济与知识资源 科学出版社,2001

6)参编著作:生态农业:中国可持续农业的理论与实践,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

7)参编著作:中国可持续发展状态与趋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

8)参编著作:沿海地区人地关系协调发展战略,商务印书馆,2005

主要科研成果与贡献

1) 在生态经济学的价值理论及定量研究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在生态经济学价值理论及定量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方面的不足,展现了生态经济学的广阔应用前景。这些新方法的采用,有助于使人们认识到生态经济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应用性都很强的学科。通过学术专著《生态经济学新论》的撰写,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生态经济学的研究内容和范畴,主要包括不同尺度生态经济系统分析、模拟,国际贸易的评估,货币购买力与通货膨胀的评估,汇率合理性的评判,人口承载力的确定,环境负荷的分析,资源、环境的核算与管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经济价值评估,生态经济统计,生态和经济数据的综合分析与处理,生态经济工程项目的评估及公共政策的制定等等。有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自然资源学报》、《中国地理》(英文版)、《资源科学》及有关研究报告如《可持续发展战略探索》(秦大河主编),《谁在养活美国》(陈百明等著)等出版物中。并完成了《生态经济学新论》和《New Visual Angle to View Eco-economic Systems》等学术著作及研究报告。

2)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项目是中国科学院的重大项目,自1993年参加项目立项研究、设计和实施以来,根据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和世界银行的要求,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对培训与技术援助系统的项目进行了系统周密研究和设计,充分考虑了学科发展的要求和有关专家的建议,提出了有较高科学含量的项目报告,为260万美元培训与技术援助项目经费有效使用作出了贡献,为项目的启动和实施付出了艰苦的、创造性的劳动,工作受到了世行专家和院有关部门的好评。

3)作为西藏“一江两河”课题及江当、江北、艾马岗等三个开发区可行性研究项目组的主要成员,本人运用投资分析与风险评价理论,完成了开发建设项目的效益分析与评价,创造性地对开发建设项目进行了系统分类,并对农村能源开发、农村经济结构与体制、重大措施与对策等内容进行了研究,为完成综考会承担的上述横向研究任务作出了很大贡献,为西藏争取建设项目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对西藏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4)2003年完成了打网岗东北侧滨海地域旅游开发概念规划、江西中科现代高效农业基地经济建设总体规划。

5)2006年完成北京北京市围里村新农村建设规划。

获奖情况

曾获得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委托研究成果三等奖(1988)、国家图书出版奖(2005)及北京市九三学社调研突出贡献奖(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