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花楼等-中国现代农业与乡村地理学研究进展

 

中国现代农业与乡村地理学研究进展

 

龙花楼 张英男 刘彦随 李裕瑞 王介勇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摘要:文章回顾农业与乡村地理学的学科传承与发展,分析面向国家战略与学科发展的相关研究进展、重点领域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社会影响,梳理有关科技成果转化与实践应用、科研成果的国际化与国际合作研究进展。未来中国农业与乡村地理学研究应与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相呼应,着眼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新发展乡村地域系统与城乡融合系统理论,服务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个战略的有效衔接、促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战略,并为有效防范和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做出反思,"后疫情"时代的农业与乡村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总体上,未来农业与乡村地理学要围绕专业研究,突出基础理论创新、技术方法研发、重大战略决策支撑,推进专业研究全球化与学术交流国际化。

原文链接:中国现代农业与乡村地理学研究进展 - 中国知网 (cnki.net)
下载链接:中国现代农业与乡村地理学研究进展